English

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成功探索

人民日报评论员
200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已经整整一年了。目前,省部、地厅两级的集中教育已基本告一段落,县(市)“三讲”教育即将全面展开。

一年来,“三讲”教育由点到面,自上而下,不断深入。许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思想上,通过集中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特别是联系新中国成立50年和改革开放20年来的辉煌成就,联系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野蛮行径、同李登辉分裂祖国的卑劣伎俩、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猖狂活动这三场大的政治斗争,进一步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在政治上,努力按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必备的素质对照检查自己,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全面、正确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坚定性。在作风上,认真检查、解决在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激发了开拓进取精神,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在纪律上,按照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下级与上级、局部与全局、地方与中央关系的要求,联系实际,检查不足,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党性原则,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维护团结的责任感。总之,我们高兴地看到,这次“三讲”教育进展是顺利的、健康的,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高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当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实践,这次“三讲”教育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提供了许多值得总结和发扬的重要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始终立足于教育提高干部;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引导干部正确认识自己,从履行领导职责的实践中查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差距,从群众提出的意见中查找思想、工作和作风上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进行剖析,不断激发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在动力;必须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扬民主,有领导有计划地实行开门整风,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必须拿起和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斗争,以弄清思想、解决问题、团结同志为目的,使领导干部在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党内生活中得到锻炼与提高;必须从上到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特别是充分发挥主要领导同志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和巡视组的作用,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等等。这些经验,对于今后进一步搞好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一年来“三讲”教育的实践,充分说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用整风精神集中开展“三讲”教育的决策是完全正确、十分必要的,中央关于“三讲”教育的指导原则、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是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我们党的高中级干部贯彻中央的决策和指示是坚决认真、积极主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帮助是认真负责、关心爱护的。这一实践还充分说明,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这次全党集中进行的“三讲”教育,对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抗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创造性探索和成功实践。在教育中,既体现了整风精神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又汲取历史经验,摈弃了过去那些“左”的做法;既继承了过去党的建设上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有所创新和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我们相信,随着“三讲”教育的深入开展,这一创造性探索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将愈益显示出来。

回顾既往,瞻望前程,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里,全党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把“三讲”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三讲”教育已经告一段落的地方和单位,要深入整改。要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组织干部群众看看整改措施是否真正落实了,看看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真正解决了,看看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是否有了明显改进。要紧紧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整改,把群众关心“三讲”、参与整改的热情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无论从党的建设还是政权建设,无论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还是从保证整个“三讲”教育的质量看,搞好县(市)“三讲”教育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要把县(市)“三讲”教育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指导,借鉴省地两级和县(市)试点的经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依靠群众,正确掌握政策,力求高质量地完成县(市)“三讲”教育任务,确保整个“三讲”教育目标的全面实现。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